用户登录
用户名或密码输入错误
  • 音像出版社
  • 新闻
  • 吃透互联网红利,积极寻求传统音像出版转型新出路
  • 吃透互联网红利,积极寻求传统音像出版转型新出路

    2021-03-31

          2021年3月30日,由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主办的2021《中国编客》烧脑私享会暨2020百强团队颁奖礼在北京77剧场隆重举行,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音像事业部荣获“最具成长价值·出版百强团队”称号。


    01.jpg

    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音像事业部始终坚持为教育领域输出优质音像和数字产品,不仅为学习者提供学习资源,也为教育机构、文化产品供应商和服务商提供以教育视频为核心的数字化多媒体教育产品(资源)和教育服务,形成了集音视频资源制作、出版和多渠道推送为一体的业务格局。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音像事业部积极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号召,在原有经验的基础上,借助直播这种新兴输出方式,将课程录制从注重线下录制线上传播改为录播一体,从单一pc端传播转变为pc端与手机端相结合,短平快地策划推出了一系列兼具权威与趣味的高质量直播课程,满足了社会各阶层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仍可继续学习的需求,为传统音像出版在5g时代积极转型积累了兼具开创性的宝贵经验。

    紧扣内容为王原则,打造全民爱学的权威课程。音像事业部与中科院、国家开放大学各学部合作,结合各自经验与优势,基于服务全民终身教育原则,共同策划推出“科学与中国”云讲堂,“名师好课”系列直播课,重点遴选和社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按照教学要求科学设计内容,邀请院士专家定期推出公益在线讲座,实现了高端资源移动端、智能化的广泛深度传播。其中,云讲堂8期观看人数达145万,名师好课——粮·食安全大家谈系列8场直播讲座累计总观看量突破326万次,受到了体系师生和社会大众的广泛好评。

    借助直播新兴手段,短平快实现精品内容在线输出。直播的火热无异于是疫情冲击下的一个机遇,让出版社通过直播将产品直接送达消费者面前,实现了生产者与消费者的有效互动与连接。我部门迅速集结搭建起包含编辑、技术、设计、平台、摄像在内的直播团队,摸清直播“套路”:第一,时效性非常短,包括内容生产时间压缩,受众关注度时长短,后续观看受平台限制较多等等;第二,内容表达方式上有着不同于教学课程的话术,即高端课程内容须在各个环节以接地气的方式得以体现;第三,互动性强,即主讲与受众在直播间可以时时交流。根据这些特征,“云讲堂”“名师好课”系列追热点,创新传播渠道与宣传形式,丰富课程表现形式,增加在线互动环节等,最大化实现了精品内容的全方面推广,助推国家政策在社会层面的落地,收获了超乎预料的社会效益。

    同时,音像事业部从“突破直播课时效性短束缚,利用直播课互动性强的优点加持品牌效应”这两个问题出发,攻克技术难关,在保障直播信号稳定输出的前提下,同时进行传统课程录制与制作,按照广播电视标准进行直播。直播+录制双管齐下,不仅有效提升了受众观感,并为后期课程制作积累了高质量素材。

    综合利用系统内外平台,实现精品内容多渠道最大化输出。针对国家开放大学在校学生与社会学习者两个受众,我部门直播系列不仅充分利用国开“荟学习”平台保障系统内在校师生的学习,更是大规模与互联网头部平台及知名媒体,比如快手、抖音、B站、腾讯新闻、百度、优酷、听听FM、凤凰财经、人民视频等展开合作,为社会公众观看直播提供了多种便捷渠道。系统内外双管齐下,多个平台同步直播,有效满足了所有受众便利学习的需求,扩大了直播系列课的影响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部门在推广渠道与方法上也另辟蹊跷,除了常规微信、微博等渠道的宣传外,首次尝试联动北京电视台与快手平台,三方合作共同推广。在名师好课——粮·食安全大家谈课程开播前两周,由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在其宣传平台快手官方号上以“丰收不忘柴米贵”为主题,预先征集了102个关于丰收和剩菜剩饭改造的短视频,吸引了6317万人参与互动,为直播有效造势。每场直播开播前,北京电视台生活频道在节目中对课程内容进行口播,开创性地将电视观众引流至互联网直播平台。

    注重延续直播效应,加持专家黏性与“名师好课”品牌影响。2020年10月9日世界粮食计划署获得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我部门紧锣密鼓再邀请名师好课——粮·食安全大家谈系列三位主讲分别在腾讯新闻平台上撰写发布了三篇关于世界粮食计划署的科普文章,得到了该平台用户的热烈反馈。此举不仅获得主讲老师的高度赞赏,更进一步提升了系列直播课的影响力与品牌效应。

    疫情期间,音像事业部抓住时机,吃透互联网红利,推出系列直播课,为传统音像出版实现数字化转型、寻求未来市场化推广树立了标杆,开辟了新思路。系列直播课的成功策划与实施带来的启示是多重的:以内容为王,联动多种技术手段,创新推广渠道,实现内容增值和品牌效应。作为音像内容生产者,我们应以此为起点,借助直播之风,跟上5G时代潮流,倒逼自己提高生产效率,快速生产与输出内容,持续打造、推广品牌,深挖名师团队以及合作渠道与方式,以求获得切实的经济效益,开辟市场化道路,这才是我们最终要实现的目标。



    撰稿:胡莉萍

    编辑/排版:刘牛



    友情链接